練好基本功的重要性!!(初學必看)

2011-02-26 23:02    發佈者:1219QQ    評論:0    瀏覽:2371
古箏為什麼要練基本功?看似簡單的動作,要做到正確熟練很不容易,這些是未來能成長的關鍵。
分享给朋友:

練好基本功的重要性!!(初學必看)

發表刊物:作者:梁禹

論文內容:

       有些人學箏感到越學越有意思,越學越有興趣,越學越愛學。即便遇到點困難,也越發的興奮。而有些人學箏一開始感到很有意思,可越學越感到難,越學越沒興趣,越學越不愛學,以至於半途而廢、棄而不學了。為什麼會這樣?其原因之一就是沒有打好基礎練好基本功。
   

        什麼是基礎呢?基礎是事物發展的根本或起點。萬丈高樓平地起,基礎不好難成大廈。如果對於古箏考級來說,初級曲目是中級曲目的基礎,中級曲目是高級曲目的基礎,指法是技巧的基礎;基本指法勾、托、抹是其它指法的基礎;傳統曲子是現代曲目的基礎;小曲子是大曲子的基礎;簡單技巧是高難技巧的基礎,簡單樂理知識是高深樂理知識的基礎;彈曲子感動自己是感動別人的基礎;簡單的樂曲處理是高難樂曲處理的基礎……,基礎像是大廈的地基要扎扎實實、堅實有力,學箏要打 好基礎就要求穩求實,才能有高度的發展。


       
什麼是基本功呢?就是彈箏必須掌握的基本知識和技能。這些基本知識和技能可以分為兩大塊,即箏內功和箏外功。箏內功與箏外功相互滲透相互促進,甚至更有一說,功夫在箏外。我感覺練基本功只有起點而沒有終點,要把它看成是一個多方面形成的整體,才能有助於練好基本功。


   
箏內的基本功有:

   

1.坐姿,手型。這關係到以後學習高難度的曲子時能否正確的彈弦,發出需要的音色,關係到能否快速運指,靈活運指。

2.樂理知識的學習。音樂也是一門學問,屬於社會科學的範疇,有其獨自的理論,專門的學科、術語,像音的時值的劃分,休止符、符點音符、反復記號、常用的速度、力度術語含義……應該由淺入深的學習。

 3.樂感的培養。增加對音樂的感受力,能把握住樂曲的情感特徵究竟是怎樣的一種情緒,不至於聽到一段音樂在情感意境上無動於衷或者理解錯誤。

4.基本的指法、指序、技巧、技能。這些都是具體的散佈在各個樂曲之中,不是學幾首就能學全的,廣泛的涉獵為好。

5.重視師承。有些指法技巧在樂譜上是無法標示出來的,靠看譜、聽錄音也是摸不著頭緒的,這就要有正確的師傳師承,這也是彈箏學箏的一個特點。

6.對音樂語言的理解。旋律、節奏、速度、力度、音色、音準、音高、韻味……音樂是由這些要素組成的,不瞭解這些內容的含義,無法對音樂進行正確的表現。

7.對音的正確辨識。知道哪些是樂音、噪音,進而能夠區分出音色上的明、暗、亮、澀、淨、噪、嘿、潤、癟、滿、虛、實、僵、活、薄、厚……,這樣音樂表演起來才能顯出不同的情感色彩和意境層次。

8.左右手各自的功夫,相互協調配合的功夫。運指要流暢自然,具有爆發力,出指要乾淨利索、有線條感、顆粒感、做到輕、柔、緩、慢、快、急都能有效的控制和發揮。

9.聽力的開發培養。由於音樂是一種聽的藝術,聽就顯得尤為重要,要能夠聽出各種音樂語言在音樂中所表達的意思,用聽力校正自己學習上的不足,讓別人聽好、自己首先要聽好。

10.各種指法技法的練習曲。練好指法練習曲,有助於攻克曲子中的重點難點,使技法在演奏過程中更加嫺熟自然。磨刀不誤砍柴工,學好練習曲,對練好一首曲子是非常有意義的,不應該棄之而不為。

 

箏外的基本功有:

   

    1.良好的學習習慣,刨根問底的求知欲望,不懼怕困難的品質,嚴謹的學習作風、善於思考學習的大腦。

 

    2.毅力、耐力、集中力等等性格因素的校正培養。

   

    3.有在生活中汲取營養的能力、懂得音樂情感情緒的實質內容、能夠區分出情感表露的音樂內容內涵。

   

    4.有較為豐富的文學藝術修養、對歷史、詩詞、戲劇、美術、書法等等都比較感興趣和廣泛地涉獵。

   

    5.藝術源求于生活,高於生活,能在生活中體會生活,這一點很重要,可以幫助我們從中悟到許多東西。……,總之,好多箏以外的事都可以和學箏聯繫起來,要善於提煉積累生活中的相關點,每個人都應把箏外功這塊續寫下去的阿!

 

        基礎和基本功是一個整體的概念,有其相近的具體內容,不可能是一個或幾個概念就能包含了的事,他總在發展,總需要我們學習,並且需要綜合的學習,沒有一勞永逸的事。單獨把什麼什麼算作基本功,認為會了這些就能彈好箏顯然是不全面的。對基礎、基本功要有一個動態的認識,這比靜態的認識更為合適,更符合人們對 事物認識的發展過程。什麼叫基本功?我的看法是每天都要練好的功就叫基本功。

   

    怎樣打好基礎,練好基本功?

 

       基本做法應是循序漸進,舍此沒有它法更好。什麼叫序?就是學習的順序,先學什麼後學什麼。什麼叫循?就是遵守的規律步驟,使之逐漸深入提高,這又叫程式。它是學習上的一種計畫、安排,總是要體現出由易到難,由簡到繁,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由知之甚少到知之甚多這樣一個漸進的過程,如果不按程式去學,隨心所 欲的僅憑個人的意志去學往往事與願違。針對古箏的學習程式,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家協會、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都制訂了相關的定級考試的參考曲目,可以說這就是業餘學習的一種程式,有了這樣的一個程式,就要按照程式去學,各種基礎和基本功就散佈在這些程式之中。學箏過程中任意的跳級,像下跳棋似的找竅門、 找路子是不可取的,要像登山一樣,一步一個腳印那才會有真正的體會和收穫。要本著今天是在給明天打基礎,這首曲子是在給下首曲子打基礎,這一階段是在給下一階段打基礎,你就會立足今天,做好今天要做的事,那樣還會愁沒有明天麼?

   

        學箏的過程是一個艱苦的過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有的人學箏,一個星期就能學一首曲子,隔著許多曲子蹭蹭往上跳,再甩掉一些不學的,幾年就把古箏學完了,這不好。學箏過程中要學好一首再去學另一首,而不要學的拌拌磕磕就換下一首學。要高標準、嚴要求,有曲不驚人誓不休的精神,不要去過多的追求別人的 誇獎表揚,而要追求不斷的批評指正。在學箏上要有長遠一點的目標,做到天長日久、時時勤奮,而不要希望幾分鐘熱血,一朝一夕就可以學好彈箏。對於學箏,不但要有興趣,更要有意志,興趣只解決一時的愛學不愛學,意志解決能不能學好的問題。不要圖虛榮,要求收穫,虛榮只解決表面問題,收穫才解決長久性問題。彈 箏練曲不要聽而不聞,要知道應聽出什麼來,要多思考、多琢磨,多在樂曲情感意境表現上下功夫,精益求精。

 

       基本功練到什麼層次才算好?這因每個人的要求不同而不同,有的要求能達到自娛自樂一般玩玩,有的要求順利通過考績獲得證書,有的要求在不同級別比賽中拿得名次,有的要求達到演奏水準等等,這樣就有了的不同層次,不好劃定這個字,最好的辦法就是畫定你的學箏層次多學多練。

 

       古箏教學上,不要局限在考級給定的每級十首曲目上,要根據學生的接受能力調整、補充,把整體學習上的時間放寬加長一些,多學些曲子,把基礎打好。即使是初級曲目的曲子,真要彈得非常好,說句實在話,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有的在這個階段的教學上採取每個級別裡選學一兩首後,就較大幅度的跨進式教學,導致基本功很不扎實,以至於越往中、高級曲目學,越感到吃力,同時也給學生養成了一種不良的學習習慣,缺少認認真真的精神,貪多求快,不講效果品質,出現學多少、忘多少,僅剩幾首也是拌拌磕磕的難堪局面。其實初級階段不只是讓學生學會幾首考試晉級曲,還應同時把相關的知識加以灌輸,讓他們多知道一些、多學一些,知道 如何去學、如何去練,練到什麼程度算好。從小就有一種嚴格的標準,而不是降低標準,放鬆要求,而是要提高心靈的境界、藝術的境界,把基礎打好,把基本功練好,寧可在這上面多花點精力、多用點時間也要這樣去做,只有這樣才能越學越愛學、越學才越有發展。
分享给朋友:

花蓮古箏教室

6點評, 0留言, 27099瀏覽
電話:0919-251452
地址:花蓮市(報名後會告知詳細地址)
我要點評 收藏 留言
關閉廣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