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箏與其他樂器有甚麼差別?

2010-12-02 22:34    發佈者:1219QQ    評論:0    瀏覽:2264
介紹古箏的特色及優點
分享给朋友:

古箏和鋼琴有相似處,可以和弦,但是又多了吟揉按放的技巧,讓樂音婉轉動聽,能模擬人聲或鳥鳴,而五聲音階音韻協調,拂弦即能創造流水淙淙,餘韻繞樑,「古箏弦排出來的音波是一種四方直線音波,古箏面板與底板的外層(即箏體)卻是單向直線音波。這兩種音波都屬於直線音波,比較快。共鳴箱內部由於面底板的上下震動,由發音孔排出的音波屬於彈簧音波,即慣性音波,走得很慢。所以有美妙悅耳的音樂,都需要由直線音波去交叉穿刺彈簧音波,將整體音波造成變形音波,而變形音波變形得越厲害,它的音色越美妙。」~摘錄魏道華先生的文章。

      古箏的結構上使音波的傳遞變化多端,利用尾音以左手顫音、揉弦、上滑音、下滑音等多種技巧,演奏出中國音樂的獨特風格,雖然以五聲音階為基礎,運用按音亦可轉換七聲音階並適用各種調式彈奏自如。

      古箏和琵琶相比,聲波的傳達來說,琵琶較短暫,古箏餘韻較長;與二胡或笛子比較,古箏本身就能彈出和絃,右手彈主旋律,左手伴奏,是二胡和笛子這類樂器所不能做到的功能。

    古箏的結構,無論聲學、力學、物理學、美學均極美,其共振系統與共鳴系統亦極完整,獨特而有傑出表現能力。
分享给朋友:

花蓮古箏教室

6點評, 0留言, 27099瀏覽
電話:0919-251452
地址:花蓮市(報名後會告知詳細地址)
我要點評 收藏 留言
關閉廣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