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箏用料(一)白松、桐木

2011-03-28 13:31    發佈者:1219QQ    評論:0    瀏覽:1668
製作古箏的木材與功能
分享给朋友:

 

白松

學名:Pinus bungeanaZuco.exEndl科名為松科Pinaceas

  白松又名為華山松、五須松在秦巴山區、渭北一些山區丘陵都可栽植,年平均氣溫應在15℃以下,年降水量在600—1500毫米。對土壤適應性強,在山 地褐土、紅黃壤、紅色石灰土上都能生長。但對土壤水分要求較嚴格,不耐乾旱和瘠薄,更不耐鹽鹼和排水不良。華山松較能耐寒,在零下7—10℃的低溫下能正 常生長,在高達零下31℃的絕對低溫下也可生長。華山松樹形高大、針葉蒼翠、毬果累累,也是庭園綠化觀賞和營養豐富可口的乾果樹種。 

  白松主要用於古箏的內框,特點是強度與韌性都非常高,可以在琴弦應力下保證古箏的形制,解決了紅木質地過硬導致框架崩裂、楠木質地過軟框架變形的問題,經研究發現,白松框架對古箏的音色起到粗過濾的作用,白松框架為內側板的古箏音色更加柔和。

  白松主要處理工藝是防蟲和自然風乾。

  白松內框以無結疤為佳。

 


桐木

種 名: 泡桐 (pāo tóng
拉丁語學名: Paulownia
英語名字: Foxglove treeRoyal PaulowniaEmperess Tree
別 名: 白花泡桐,大果泡桐,空桐木,水桐,桐木樹,紫花樹。毛地黃樹,皇家泡桐,皇后樹

泡桐屬的拉丁名來源於俄國沙皇保爾一世的女兒,荷蘭王后安娜·保沃羅夫娜(1795–1865年)。

分類:

域: 真核域(Eukarya)
界: 植物界(Plantae)
門: 被子植物門(Magnoliophyta)
綱: 雙子葉植物綱(Magnoliopsida)
目: 唇形目(Lamiales)
科: 泡桐科(Paulowniaceae)
屬: 泡桐屬(Paulownia)

  目前用於古箏製造中的桐木最佳品種為蘭考泡桐,蘭考也是當年焦裕祿書記在治理沙土地的時候大批種植,由於泡桐對熱量要求較高,對大氣乾旱的適應能力較強,河南蘭考的氣候反而成就了蘭考桐木的優點:木質疏鬆,利於音質傳導,蘭考是中國最大的樂器面板基地。

  蘭考泡桐 (P. elon□ata)。樹嘿通直,樹冠寬闊、圓卵形或扁球形。樹皮灰褐色。小枝節間長。葉卵形或寬卵形,先端鈍或尖,全緣或分裂,上面綠色或黃綠色,有光澤,下麵被灰黃色或灰色星狀毛。花序狹圓錐形,花蕾洋梨狀倒卵形,花大,長810釐米,花萼鐘狀倒圓錐形,淺裂約三分之一,花冠鐘狀漏斗形,淺紫色。蒴果卵形或橢圓狀卵形,長35釐米,直徑23釐米,外有細毛而無粘腺,不粘手。種子小,橢圓形,連翅長56毫米。集中分佈在河南省東部平原地區和山東 省西南部。安徽北部,河北、山西、陝西、四川、湖北等省均有引種栽培。垂直分佈海拔可達1400米。

  桐木主要用於古箏的面板和底板,在開料以後,需要經過浸泡、蒸煮、自然風乾、烘烤等程式處理才可使用。

  裝弦前還需在面板上塗上蟲膠液,防止蛀蟲。

  面板是決定古箏音質的核心,以陽面中段通紋為最佳。


分享给朋友:

花蓮古箏教室

6點評, 0留言, 27114瀏覽
電話:0919-251452
地址:花蓮市(報名後會告知詳細地址)
我要點評 收藏 留言
關閉廣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