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古箏的方法

2011-03-28 13:47    發佈者:1219QQ    評論:0    瀏覽:1755
古箏面板優劣辨別和死結與活結的辨別及形成原因
分享给朋友:

   

     古箏作為一種中國傳統民族樂器,流傳至今,根據不完全統計,當今社會學古箏的已經超越二百萬之眾,毫無疑問其普及程度已經超越了二胡,甚至西洋樂器鋼琴也,這個古箏的入門容易,音色優美有著很大的關係。
  

        很多初學古箏的用戶在挑選古箏的時候,很是迷茫,本身並不具備挑選的能力,通常情況下,選擇面僅限於挑選工藝品的程度,或者直接委託老師購買,難免有個別箏友被蒙。紅弦從面板的角度來小議一下古箏挑選的方法。


  古箏不僅僅是一件樂器,具有演奏價值,同時也加入很高的藝術手法,具有觀賞價值,好的古箏工藝一定很好,但是光憑工藝根本無法判斷音色好壞,同時,工藝不好的古箏,音色一定不會好的,裝飾的技術難度遠低於音色控制的技術難度,即使有一台做工不好,但是音色好的古箏,也屬偶然。


  目前用於演奏和考級的古箏形制是全國統一的,長163釐米,21根琴弦。

        通過不同的指法撥弦,引起振動,通過箏碼傳播到面板,帶動共鳴箱的共振,產生美妙的旋律。


  從此角度可以這樣論斷,古箏結構中其他用料及資料一致的情況下,面板的好壞決定了琴的音色優美與否。

 

那麼,什麼是好的古箏面板呢?


  一、首先是陽面中段。
  所謂陽面,是指將整株桐木置於水中,朝上的一面即是;所謂中段,是指桐木去頭斬尾,直徑相近的一截,一般來說,生長九年左右的的桐木為最佳,兩側年輪間距在1.52.5釐米之間(倍高音、高音、低音與倍低音區),中心間距在59釐米之間(中音區=7-11弦);以河南蘭考出產的桐木為最佳,沙土地,加上乾燥的環境,造就了蘭考桐木疏鬆的特徵,利於音質傳導,這也使蘭考成為中國最大也是最聞名的樂器面板基地(揚琴與琵琶等樂器的面板亦採用桐木)。


  二、紋理為通紋。
  面板的紋理從S嶽山到調音盒的部位全部為通紋,沒有出現年輪交接的情況,這樣的情況稱之為山水紋,一般來說,沒有山水紋為最佳,有一至兩道次之,三道以上只可以底板。


  三、結。
  由於古箏面板的規格較長,又要求整株(個別古箏廠家面板用拼接的辦法,孰好孰壞,另起文詳敘),挑選餘地相比琵琶、揚琴的面板更小,所以出現的情況是不可避免的,事實上,在古箏製造中,高檔古箏面板上出現是非常正常的,有五、六個之多也不足為怪。


  關鍵的問題是如何辨別死結與活結!


  根據紅弦向蘭考的種植戶與面板商所瞭解的情況,情況如下:死結是指與桐木生長過程出現小的叉枝修理後生成的痕跡;樹苗小的時候修理對以後的影響不大,大了以後再修理通常都會有死結出現,此結與周邊的生長組織完全脫離,用力擠壓即可脫落,屬於劣質木材,不可用於古箏面板,底板也不可以;
  活結是桐木在生長過程中,沙子被風刮起,打在了樹嘿上留下的痕跡;時間長了以後就會鈣化,與周邊的生長組織緊密連接在一起,這是非常正常的,也是河南蘭考的桐木特徵之一,其他地區的桐木就很少有這樣的傷痕,當然木材也沒有河南蘭考桐木木質疏鬆,利於音質的傳導。

分享给朋友:

花蓮古箏教室

6點評, 0留言, 27120瀏覽
電話:0919-251452
地址:花蓮市(報名後會告知詳細地址)
我要點評 收藏 留言
關閉廣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