箏史

2011-04-14 15:10    發佈者:1219QQ    評論:0    瀏覽:1293
箏的起源
分享给朋友:

箏的起源,據專家研究有6種說法:

一、箏源於瑟

二、蒙恬造箏說

三、京房造箏說

四、箏源於筑說

五、箏源於古代遊牧民族所製之樂器說

六、西方傳箏說

    關於以上6種說法,孰是孰非,至今仍無定論,尚有待專家的研究考證了。不過從史記李斯<<諫逐客書>>(公元前237)中的記載:「夫擊瓮叩缶、彈箏搏髀而歌呼嗚嗚快耳者,真秦之聲也。鄭、衛、桑間,韶虞、武象者,異國之樂也。今棄擊瓮而就鄭、衛,退彈 箏而取韶虞,若是者何也?….

    補充白話翻譯:「叩打瓮、缶,彈奏竹箏,拍腿打拍子,唱著嗚嗚的歌曲來娛人耳目的,才真正是秦國的音樂呢。鄭、衛、桑間的音樂,以及韶虞、武象,是別國的音樂呢。現在您不要聽敲瓮而要聽鄭、衛的音樂,不要聽彈箏而要聽韶虞的樂曲,這樣做的原因是什麼呢?」

    我們應可確信箏是秦國的國樂,是在秦朝開始流行的。所以後人說箏本是秦聲(<<隨書>><<舊唐書>>)或直接就叫它做秦箏了。

分享给朋友:

花蓮古箏教室

6點評, 0留言, 26967瀏覽
電話:0919-251452
地址:花蓮市(報名後會告知詳細地址)
我要點評 收藏 留言
關閉廣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