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衛生局推廣花蓮縣長者不倒翁居家安全風水師到宅檢查

2012-06-30 11:20    發佈者:hlwork    評論:0    瀏覽:2103
花蓮縣衛生局今年度邀請四個民間單位志工,針對花蓮縣1200名65歲以上弱勢或獨居長輩,直接到宅教導長者如何防範意外事故,並派出(居家風水師)將到400戶長者家中進行居家安全環境評估與建議改善...
分享给朋友: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及國家衛生研究院人員使用「民國88年中老年調查」訪問2890位65歲以上老人,以及「民國94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訪問2724位65歲以上老人資料,發現台灣地區老人跌倒盛行率略為增加,65歲以上老人大約每五人中有一人有跌倒經驗,民國94年自述過去一年跌倒率為20.5%。老人跌倒、跌傷後自述原因,最常見環境因素是地板太滑、踩到或踢到地上的東西;最常見的個人因素是突然頭暈或眼前一片漆黑(眼黑矇) 、 突然大腿無力不支等。而跌倒最常見的三個地點包括客廳、臥室和浴室廁所等。

根據調查,除了交通意外,「跌倒」是造成老人事故傷亡的主要原因!花蓮縣衛生局特別結合(民間志工)化身為「居家安全風水師」到宅為長者檢查環境,並且製作了「保命防跌手冊」、「居家安全檢查表」,呼籲家家戶戶檢查居住環境中危險因子,為長者打造一個「不倒翁」的安全家園。

花蓮縣衛生局今年度邀請四個民間單位志工,針對花蓮縣1200名65歲以上弱勢或獨居長輩,直接到宅教導長者如何防範意外事故,並派出(居家風水師)將到400戶長者家中進行居家安全環境評估與建議改善,此外,民眾可以到花蓮縣衛生局網站下載「保命防跌手冊」以及「101年花蓮縣長者不倒翁-居家安全環境評估量表」,評量的項目包含整體環境、浴室環境、臥室環境、廚房環境、樓梯環境以及電梯環境等,如果環境中危險因子太高,例如光線太暗、地板太滑、雜物太多、地面落差是否太多...等,就要趕快進行改善,增加防護設備。由於花蓮全縣長者超過四萬人,徐祥明局長特別呼籲,意外事故其實並不意外,只要能為長者多付出關心、凡事多一份用心,便能少一分傷心。

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表示:「國人十大死因中,意外事故排行第六,花蓮縣則排名第五,尤其花蓮幅員遼闊,交通不便,偏鄉地區長者獨自居住,進出不便,也會導致意外事故發生率較都會區為高,長者一旦意外事故跌倒臥床,會導致生活機能減退、引發更多更嚴重身心疾病,因此從公共衛生角度,必須積極幫助長輩避免意外事故發生。」

分享给朋友:
關閉廣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