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

2014-09-26 17:09    發佈者:inhltel038    評論:0    瀏覽:1321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主體活動為「戶外創作營」(Stone Sculpture Symposium),「Symposium」指「饗宴」,源自古希臘時代的一種聚會或儀式。
分享给朋友:

藝術向東─2014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

ArtEast2014 Haulien International Stone Sculpture Festival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主體活動為「戶外創作營」(Stone Sculpture Symposium),「Symposium」指「饗宴」,源自古希臘時代的一種聚會或儀式。現在世界各地的學術研討會、藝術季都仍沿用這個悠久的名詞。在柏拉圖的《饗宴篇》裡清楚說明這是人類追求美善、熱愛智慧的一種聚會,人類要領悟理性,必須從事研究活動,而人的一切活動皆源於情感、感性的動機。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的舉辦便是希望透過感性的藝術活動,追求最高的美善,在既感性又冷靜、浪漫而務實的創作與欣賞過程中,思索其中的意義、重建生活的新價值。

1995年,花蓮民間發起第一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第二屆起則由花蓮縣政府主辦、花蓮縣文化局承辦,其後固定每二年舉辦一次,邀請各國優秀的石雕藝術家匯聚花蓮,現場創作大型作品,已成功舉辦了9屆,今年為第10屆。

歷經20年的努力,「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已揚名國際,花蓮也因此累積了戶外大型佳作117件、小型作品287件,這些作品成為花蓮重要的藝術成就與文化資產,且隨時為大眾提供優質的視覺與精神享受。

同時,透過這個活動,花蓮成為世界石雕藝術家競相爭取參與的創作地點,也帶動各地藝術家定期移動至臺灣東部城市花蓮的現象;如同藝術史上許多追求藝術奧秘的偉大創作者,不斷反省藝術的根本問題而追尋心靈的故鄉,比方塞尚(Cézanne)遠離巴黎到南法鄉下的普羅旺斯創作,最後成為「現代繪畫之父」;高更(Gougan)遠赴太平洋大溪地深受原始大自然的啟發,而成為野獸派大將等,這就是花蓮也可能提供給藝術家的靈思。又如半世紀前,因為幾位歐洲藝術家進駐印尼偏遠的峇里島生活,創造了許多藝術村而將該地變成具有文化特色的美麗島嶼。

普羅旺斯過去只是法國的鄉村,因為偉大藝術家的進駐,如今已成為國際知名觀光勝地;南太平洋遙遠的大溪地也從世界的邊緣變成旅遊渡假首選。這就是花蓮匯聚藝術家創作所能延伸發展的藝術觀光的無限可能。參考這些著名藝術據點的營造範例,花蓮可以大膽想像與實際進行「藝術向東」的計畫。

除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這幾年臺灣東部已形成許多藝術社群、人文休閒空間,許多知名藝術家亦逐漸移居東臺灣,「藝術向東」的大趨勢儼然成形。邁入21世紀的花蓮,與世界各地一樣要面對三大課題─全球化、永續發展、知識社會。現在的花蓮在面對全球化與在地行動的進程中,必須憑藉獨創性的地方文化特色樹立自我價值,才不至於在歷史發展的洪流中找不到自我定位而被邊緣化。

花蓮,是個擁有多元族群、國際觀光客群、美麗山水及優質城鄉風貌的城市,如何透過在地思維,彼此交融、互相啟發而形成文化與創造是當前的課題,而這創造的基礎將循著臺灣東部大地與歷史文化的紋理前進。今年,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的主題是「藝術向東」( ARTEAST),其意義與目的就在於透過藝術活動,召喚更多的藝術家、藝術人力、藝術資源進入花蓮,凝聚成一股前行的力量,將臺灣城市文化願景提升至更豐富、深遠的層次。

今年10月,「藝術向東─2014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誠摯邀請您來花蓮,共同打造藝術新生活。

資料來源:
http://stone.hccc.gov.tw/zh-tw/Art/ArtEastward

分享给朋友:
關閉廣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