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箏用料(二)紫檀、金絲楠木、紅木

2011-03-28 13:35    發佈者:1219QQ    評論:0    瀏覽:5031
製作古箏的材料與功能
分享给朋友:

紫檀

 

紫檀是一種稀有木材,亦稱“青龍木”。豆科。常綠大喬木。奇數羽狀複葉。蝶形花冠,黃色,圓錐花序。莢果扁圓形,周圍有廣翅。一般分為大葉檀、小葉檀兩種。小葉檀為紫檀中精品,通常也簡常“紫檀”。紫檀密度較大,棕眼較小,多產於熱帶、亞熱帶原始森林。常言十檀九空、寸檀寸金,最大的紫檀木直徑僅為二十公分左右,其珍貴程度可想而知。

通常所說的紫檀分印度紫檀和非洲紫檀2種,由於印度政府的控制,紫檀、象牙已比列為國寶,禁止交易,處罰極為嚴厲,真正的印度紫檀已經不在市場流通。目前用於古箏製造,包括傢俱中所說的,通常都是指非洲紫檀。

 紫檀木主要用於紫檀古箏的箏首、尾、四周側板,包括與之配套的箏碼。紫檀原材料極為昂貴,一般很少對其加上其他工藝【紫檀本身的天然紋理也是非常漂亮的】,有極少數廠家使用嵌銀絲與雕刻工藝加在紫檀古箏的製作中。

 

紫檀古箏常用工藝為大漆工藝,紫檀箏碼通常使用的是直接打磨並上臘。

古箏的音質取決與面板和琴弦,周邊的用料對音色會有改善,一般情況,紫檀古箏最大的特點就是木質堅硬,演奏中產生的雜音最少,深受專業人士和演奏家歡迎。


金絲楠木

 

金絲楠木,是非常珍貴的優質良材,而其生長規律又使大器晚成 ( 生長旺盛的黃金階段需要 60 ) 。由於木材的光澤很強(特別是在刨片時有明顯的亮點,有人據此為金絲楠木),即使不上漆,也越用越亮。樹皮薄,有深色點狀皮孔;內皮與木質相接處有黑色環狀層。由於早先楠木多是大料,而且樹直節少,紋理順而不易變形,千年不腐不蛀,所以名列硬木之外的白木之首,其木質價值也在一些硬木之上。

  目前的金絲楠木比較稀少,也造成了價格的昂貴,主要來源為全國各地開山開闢路出土的老的房梁、傢俱、船舶、壽材等材料,大多年份為漢代。

  金絲楠木主要用於楠木古箏的箏首、尾、四周側板,由於其紋理細膩,非常適合雕刻工藝,目前與楠木古箏最配套的工藝也是雕刻,也有極個別的廠家使用刻字工藝與素面工藝。

  金絲楠木古箏一般採用傳統大漆工藝。

  古箏的音質取決與面板和琴弦,周邊的用料對音色會有改善,一般情況,楠木古箏的音色特點古樸典雅,韻味較足。

 


 

紅木

 

紅木是一種泛稱,分5833小類。5屬是以樹木學的屬來命名的,即紫檀屬、黃檀屬、柿屬、崖豆屬及鐵刀木屬。8類則是以木材的商品名來命名的,即紫檀木類、花梨木類、香枝木類、黑酸枝類、紅酸枝木類、烏木類、條紋烏木類和雞翅木類。同時,紅木是指這5 8類木料的心材,心材是指樹木的中心、無生活細胞的部分。

  老紅木,學名偭酸枝,通常產于緬甸、泰國、老撾等東南亞國家,我國在清末民初之前,廣西、雲南等省也有,但民國以後已完全絕跡了。其木質堅硬、細膩,可沉于水,一般要生長500年以上才能使用,它區別於其他木材的最明顯之處在於其木紋在深紅色中常常夾有深褐色或者黑色條紋,給人以古色古香的感覺。

  紅木、老紅木主要用與古箏的箏首、尾、四周側板,也用於古箏的箏碼製作中,通常情況下,楠木古箏為了顏色配套,箏碼通常使用雞翅木。紅木古箏配套的常見工藝有:刻字、挖嵌、貝雕、點螺、嵌銀絲等。

  紅木古箏一般採用化學油漆工藝。

  古箏的音質取決與面板和琴弦,周邊的用料對音色會有改善,一般情況,紅木古箏的音色特點清脆明亮,音質醇厚。

分享给朋友:

花蓮古箏教室

6點評, 0留言, 27123瀏覽
電話:0919-251452
地址:花蓮市(報名後會告知詳細地址)
我要點評 收藏 留言
關閉廣告 [X]